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图书馆

《宁夏扶贫开发史研究》

来源:宁夏党史学习教育网 时间:2023-07-19

  1978 年开始的改革开放,是中国获得新生的第二次革命。举国上下经历了三个伟大的转折: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向充满生机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从封闭半封闭的社会向全方位开放的社会转变;人民的生活从基本解决温饱向基本小康转变。这三个转变带来了综合国力的大幅度提高和老百姓生活的逐步富裕。顺应改革的浪潮,宁夏同样沐浴着发展的春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全区各级党政组织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在社会各个方面各个领域进行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全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然而,地处西北内陆的宁夏,有一片因“苦瘠甲于天下”闻名的地方———西海固地区,却依然是发展十分缓慢,长期处于贫穷落后的状态,人民食不果腹,一方水土无法养活一方人。虽然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西海固地区的建设与发展,但因社会和自然因素的影响,收效甚微,贫困的局面没有得到明显改善。大河水涨小河满。随着国力的昌盛,1982 年,以中央政府为主导的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的扶贫开发事业自“三西”农业建设发端,为西海固加快脱贫步伐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紧接着,国家又根据发展需要,实施了一系列扶贫项目,自治区党委、政府也结合实际开展了针对性很强的扶贫工程,进行着扶贫开发、脱贫致富的接力赛。

  历史是一面镜子,可以反思过去,更能照亮未来。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改革之路走过了 30 余年;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逗点,改革的脚步永远在路上。作为党史工作者,真实记录、客观总结、深刻研究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神圣的历史使命。为此,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史研究室联合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共同组织编写了 《宁夏扶贫开发史研究》,谨以此书献给我们伟大的祖国和每一位为祖国的强大无私奉献的人民。

  《宁夏扶贫开发史研究》,全书共分为综述、专题篇、地方篇、文献篇四个部分,图文并茂地全面展现出宁夏扶贫开发的历程、取得的成就,并客观全面地总结了 30 余年宁夏扶贫开发的宝贵经验和教训,进而对进一步脱贫致富提出了建设性的对策建议。本书对宁夏扶贫开发工作进行了历史性的梳理和全景式的展现,希冀能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各级党政组织进一步深化扶贫开发工作提供历史借鉴和决策依据,能为后来的研究者提供资料和借鉴。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